跳到主要內容

Program of Intelligence and Humanities on Practice and Innovation

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

What's New

最新消息

112學年度起文創學程更名為「淡江大學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
最新公告
置頂
112學年度起文創學程更名為「淡江大學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
2023
06-16
跨域與永續:文學院的新時代 淡江大學一直以來積極推動高等教育永續發展,以多樣化的教學模式引導學生將所學轉化為實務應用,同時培養學生系統組織、批判思考及解決問題的核心能力。而文學院因應數位匯流的時代巨變, 將在112學年度推動「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目的在鼓勵學生培養AI環境下跨領域的敘事能力,培養「啟動人文領域的科技精神」。新學程注入永續、AI、科技元素,以「數位人文」、「跨域學習」、「實務創作」三大方向打造全新課程,協助同學在不同領域匯流知識,完成更具多面向深度的產出。呼應淡江大學2020年發布之大學社會與永續報告書,倡議「AI+SDGs=∞」與永續發展願景契合。並以打造淡江大學做為北海岸地區的SDGS的區域整合中心為目標,成為跨域產學鏈結的領頭羊。 一、數位時代,多元敘事 二、強化人文,科技展現 三、鏈結產業,業師領路 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特點:
  • 跨學門研究:鼓勵跨學門研究和教學。包括與其他學門(如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進行合作,以促進跨領域的知識交流和創新。
     
  • 數位人文學:隨著數位技術的發展,數位人文學(Digital Humanities)納入其課程和研究領域。這領域結合了人文學科和數位技術,以研究和探索人文問題。
     
  • 跨文化研究:全球化時代下,跨文化研究變得越來越重要。關注文化差異,並將跨文化和全球視野納入他們的課程和研究中。
     
  • 可持續性和環境人文學:隨著對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的關注日益增加,將可持續性和環境人文學納入其課程和研究領域。這包括研究文學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以及以文學作為促進可持續性的工具。
     
  • 跨媒體和跨平台:隨著媒體的不斷變化和演進,關注跨媒體和跨平台的教學和研究。這涉及探索文學與其他藝術形式(如電影、電視、遊戲和網絡媒體等)之間的關係。
     
  • 多語言和跨文化溝通: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重視多語言能力和跨文化溝通的重要性。他們鼓勵學生學習多種語言,並提供相應的語言和文化課程。
     
  • 實踐和應用:學術知識應用於實踐領域。這包括與企業、非營利組織和政府機構合作,培養學生在專業領域中應用文學技能和分析能力。
文學院五系特色:
  1. 中文系:七個特色研究室各有產值,建立區域資源整合中心。
     
  2. 歷史系:從傳統史學轉至應用史學,建立教師共同社群。
     
  3. 資圖系:全國最大的資圖教學規模,發展數位教材與應用。
     
  4. 大傳系:四類實習媒體,媒體領航,推動跨界應用課程。
     
  5. 資傳系:跨領域數位內容教學實作,推動實務專題與競賽。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40週年系慶
112學年度第2學期文學院「智慧人文沙龍」
最新公告,活動資訊
112學年度第2學期文學院「智慧人文沙龍」
2024
03-11
「智慧人文沙龍」為透過演講、座談或工作坊等多元形式,讓本院教師汲取新知,激發創新創意思維,進而設計新型態教育方式與課程內容,突破以往傳統教學方法,以協助學生跨領域學習。 第二場次邀請文錙藝術中心張炳煌主任分享:承古創今——從數位e筆到智慧e筆 活動日期:113年3月26日(星期二)12:10至13:00 地點:文學館L522會議室 報名網址:https://forms.office.com/r/T1vVMgTW1F   第一場次邀請大傳系吳姿嫻助理教授分享:從此便利人生!?——與AI相伴的第453天 活動日期:113年2月27日(星期二)12:10至13:00 地點:文學館L522會議室
113.02.27.「智慧人文沙龍」從此便利人生——與AI相伴的第435天?!
活動資訊
113.02.27.「智慧人文沙龍」從此便利人生——與AI相伴的第435天?!
2024
03-01
文學院於113年2月27日中午舉辦第一場「智慧人文沙龍」,邀請到大傳系吳姿嫻助理教授分享「從此便利人生――與AI相伴的第435天?!」,講述踏進AI世界的歷程。該如何與AI互動並善用其便利性,激發出更多創意靈感,以及AI進入到生活與產業,數位時代的學子應所具備判斷和評估事實的能力。 文:楊紫均 計畫助理/圖:顏佑嘉(資傳系)   最好的學習,就是回到生活 姿嫻老師從自身專業的行銷傳播領域出發,分享準備本次人文沙龍的過程中,如何與AI互動與協作,如發想題目、標題翻譯等,並點出現在學生使用Chat GPT的情況與問題,以及目前AI技術帶給人們的便利與侷限性。   重新思考與定義人的價值――「創意」 現今生成式AI已進入到傳播媒體,加入創意發展的過程中,加速作品的生成與創造。姿嫻老師點出其中的隱憂:「AI可以高效產出作品,但無法創作出有靈魂的作品。」故老師應引導學生如何篩選和判斷AI產出的作品,並同時反思在數位時代,應如何重新定義「人」的自我價值。 培養判斷和評估事實的能力 姿嫻老師認為,現今社會可以接受各種「美」的形式,但我們須要有「判斷」的能力。當遇到問題,若學生具備判斷和評估事實的能力,並願意虛心學習和自我成長,便可在歧異中找到自己的道路,與AI相伴,有自信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即日起開放申請智慧人文學程至3/5日截止!
最新公告
即日起開放申請智慧人文學程至3/5日截止!
2024
02-26
學程說明會結束後,同學們對學程應該已有初步的了解了,心動不如行動,趕快拿著學程申請書,在3/5(星期二)下午5點前繳交回L519辦公室,錯過就要再等一學期!  
112學年度第2學期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說明會
最新公告
112學年度第2學期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說明會
2024
01-26
本學程融合文學院五系課程,結合「數位人文」、「跨域學習」、「實務創作」三大方向。課程與產業鏈結,擁有最強業師如遠見雜誌總編輯李建興、資深產業顧問兼副所長楊中傑、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特別助理楊淑芬等,每一堂課都價值連城! 修讀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保證讓你收穫滿滿! 本學期舉辦智慧人文實務創新學分學程說明會,邀請對本學程有興趣之同學參加。 時間:2/21 (三) 12:10-13:00 地點:L307教室 報名:http://enroll.tku.edu.tw/course.aspx?cid=ta1130221 報名成功且現場參與者,將會獲得精美小物與餐點 1 份。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