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學院是本校歷史最悠久之學院,具有「東方觀點、全球視野、國際接軌、創意再造」的學習環境,現有中國文學學系、歷史學系、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大眾傳播學系、資訊傳播學系,分別培育學生具備「多元表達、文化觀覽、人文資料分析、跨域敘事、數位內容」之核心知識。

    在教學設計上注重專業知識的傳承,更強調實踐應用的能力。近年來,朝向數位人文、文化創意、永續思維發展,積極進行跨系所、跨學門之整合型研究。

    在社會責任上,探索社會重要議題、拓展產學合作,希冀藉由淡水「河港山城、人文水都」之優勢,發展文學院成為學習重鎮。

    文學院各系學制

    中文系:大學部  碩士班   博士班
    歷史系:大學部  碩士班
    資圖系:大學部  碩士班  碩士在職專班
    大傳系:大學部  碩士班
    資傳系:大學部 

    歷史沿革

    文學院之前身為文學部,成立於民國55年8月,文學部包括有八系三所一室,計中國文學、英國語文、西班牙語文、德國語文、歷史、教育資料科學等學系,西洋語文、歐洲、美國等研究所,以及區域研究室。 

    文學部實施「重質不重量」的教學政策,提高素質,亟力倡導電腦教學,使文學配合科學發展,開創文學的新里程。

    民國69年6月本校改制為淡江大學,文學部也正式由部改為院。至民國82年外語學系獨立分設外語學院。

    館舍介紹

    文學院位於淡水校園文藝氣息最濃厚的休憩文化區旁的文學館、傳播館。此區是連結水源街、大學城二個生活區之間的林蔭大道上。

    文學館奠基於民國65年6月,落成於次年2月。館高六層,共計2,388建坪。文學館內有院辦公室(L519)、中文系辦公室(L514)、歷史系辦公室(L523)、資圖系辦公室(L501),另有11間主題研究室與教師研究室。

    傳播館於民國101年11月1日正式掛牌,主要空間是由大傳系與資傳系使用,大傳系辦公室(Q406)、資傳系辦公室(O304),創意數位實習媒體中心(Q206),其餘兩系主題研究室與實習媒體亦配置於館內。

    文學院主題研究室一覽表

    室別 研究室名稱
    L402 智慧人文創新實踐基地
    L403 儒學研究室
    L409 田野調查研究室
    L516 兒童文學研究室
    L525 台灣史研究室
    L527 學術傳播與資訊計量研究室
    L528 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
    L601 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研究室
    開放型資料研究室
    L605 圖書館與社區推廣研究室
    O101 淡江電視台
    O201 淡江影像藝術工坊
    O301 淡江網路新聞報
    O302 淡江之聲廣播電台
    O307 新媒體專題實驗室
    O308 在地創新創作工坊
    O308A AR/VR創作實驗室
    O309 數位內容實驗室
    Q206 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
    Q209 體感互動實驗室
    Q402 傳播行為觀察實驗室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