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願景與策略(含未來發展)

淡江大學文學院是國內極早投入文化創意產業(以下亦簡稱文創產業)的學術機構,不僅自95年起,連續兩年獲教育部顧問室「創意學院計畫」高額獎助,完成文創產業人才培育所需之「創造力、產學合作、專案管理」等課程的開發與推動,並於96年以「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產學旗艦課程」專案計畫,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經濟部學界科專辦公室獎助的人文學院。近年來亦積極與多家國內的知名文化創意企業與機構合作,推動產學開發專案,97年更代表本校申請教育部「特色領域人才培訓計畫」獲得補助,推動「數位內容、影視娛樂、創新出版、創意漢學、文化觀覽」五大文創領域區塊之專業人才的培育。

由於本院兼具「資訊圖書、大眾傳播、資訊傳播」三個屬於社會科學領域之科系,以及「中文、歷史」兩個屬於人文藝術領域的科系,此兩大學群所形成的「雙核心」專業,提供了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絕佳環境,更展現了從「言之有物、言之有據」到「言之有趣」之進行垂直整合的文化創意產業競爭力:

  •     中文系(言之有物):華語文化與文學素材的耙梳及創作。
  •     歷史系(言之有據):掌握古今之變,文獻資料的盤點與考據。
  •     資傳系(言之有術):數位化媒體的創意呈現與技術開發。
  •     資圖系(言之有序):文化知識管理、數位典藏方案的規劃。
  •     大傳系(言之有趣):創意企劃、傳播情境的分析與行銷設計。

本院發展願景與策略,主要聚焦於「文化創意產業」以及「國際漢學、數位漢學、創意漢學」四大軸線,透過文學院「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紮實的課程設計與文學院相關師資的整合,並結合過去推動產學整合所累積的豐富經驗與創新模式,藉此架構培養本院學生成為一個具備從「言之有物、言之有據」到「言之有趣」等多元能力之「說故事的創意人」。

文學院雙核心發展說明

四大學院特色:

  1. 國際漢學
  2. 創意漢學
  3. 數位漢學
  4. 文化創意產業

三位一體發展架構:

  1. 創意學習
  2. 創新產學
  3. 卓越研究

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

  1. 創意漢學
  2. 文化觀覽
  3. 創新出廠
  4. 影視娛樂
  5. 數位內容

雙核心專業類組:

  1. 東方人文藝術(中文、歷史)
  2. 西方社會科學(資圖、大傳、資傳)

在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理念的基礎與本院核心優勢下,本院將透過「知識管理」、「文化行銷」的人才培育與「全球文化創意產業平台」的推動,全力展開「數位內容、影視娛樂、創新出版、文化觀覽、創意漢學」五大領域的發展與整合,以實踐「傳統文化的創新再生、建構文化創意產業核心優勢」的理想。 

整體而言,本院將透過以下五項具體發展策略,逐步建構本院在文化創意產業中的獨特發展優勢: 

兼顧「即時就業」與「產業創新」兩種需求。本院不僅先聚焦於解決文創產業的即時人力需求,提升即時就業人數比例,同時也整合院內研發能量,挹注產業創新研發能量,培養創新研發的高階人力,並積極媒合產學合作。

積極媒合產學合作,同時以本校103所國際姊妹校的國際化資源為基礎,建立全球文創產學媒合平台,協助我國文創產業進行全球化的佈局和整合。 

以當前文創產業所最為欠缺的「跨領域專案管理」、「資訊科技服務」、「國際營運與行銷」人力為創新切入點,進行產學整合,大量提供國內文創產業所需之即時專案管理人力與專業支援,落實與建置本校產學的策略。

以模組化的概念,進行本校各項專業之領域區隔,建置與規劃各類產學開發方案,以靈活、彈性、全面的設計,提供產業所需「上游研發創意、中游生產管理、下游市場行銷」之配套服務。

文學院未來發展

在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理念的基礎與本院核心優勢下,本院未來將持續透過「知識管理」、「文化行銷」的人才培育與「全球文化創意產業平台」的推動,全力展開「數位內容、影視娛樂、創新出版、文化觀覽、創意漢學」五大領域的發展與整合,以實踐「傳統文化的創新再生、建構文化創意產業核心優勢」的理想。 

同時,本院將以此持續發揚本院「東方觀點、全球視野,國際接軌、創意再造」的獨特發展定位,透過「建模、育群、造林」的策略,逐漸完備文創產業人才培育和產學合作的推動,以及國際漢學推廣、文化史料資產編整、圖資典藏出版、影音暨數位內容傳播等本院核心願景的開展。

教學設計

在教學設計上,本院不僅著重學生知識厚度的累積,亦強調培養學生進入社會情境,實際進行觀察與實踐的智能,並訓練其從理論中尋找方法的素養,以及從經驗中歸納理論的能力,此外,本院也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的規劃,培養學生投身職場或學術深造所需之多元視野。 

學術研究

在學術研究上,以院級跨學科講座鼓勵跨系所之整合型研究,塑造本院所獨具之「人文藝術與社會科學」兼容並蓄、相互激盪的學術氛圍。

推廣服務

在推廣服務上,則由各系所之學門專業出發,主動探索社會脈動、發覺各類議題,並積極與文化、教育、流行、民生等產業界合作,建立產學合作之互惠架構,同時亦藉由淡水「人文山城、浪漫水都、生態河港」之先天優勢環境,建構議題、引領思潮,希冀成為「北台文化與學習重鎮」。 

定位與發展特色

「東方觀點、全球視野,國際接軌、創意再造」是本院獨特的定位與發展特色,也可說是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政策的紮根、匯通與延伸。本院兼具西方社會科學與東方人文史哲兩大文明傳統的特質,這也正提供了當今東西文明交鋒碰撞的時空環境中,具體展現文化力的實踐場域。而本院兼具「東方文化、在地思考」與「國際佈局、全球視野」的知識內涵,更深化了台灣社會在「本土化、區域化、國際化、全球化」之間的各種多邊與多重之「異、同、競、合」關係下,建構戰略性制高點的理論基礎與文化蘊底。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