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史學系 http://www.history.tku.edu.tw/

一、系所各學制之成立經過

本學系大學部創立於民國五十五年(1966),迄今已歷四十餘寒暑,為臺灣最北之歷史學系。創系主任由梁任公高足周培智教授擔任,一時北臺史學名家咸聚於此,作育無數英才。八十六學年度,在周宗賢主任三年積極奔走下,得以奉准成立碩士班,次年招生。九十三學年度,劉增泉主任策劃成立碩士在職專班,至九十六學年度停招。

二、系所設立宗旨與初期課程開設形態

本學系設立之初,以培養歷史研究、文化建設暨教學人才為主。因此,對史學方法、本國史、世界史、專業史、斷代史等各領域科目,都儘可能開設課程,遇專任教師不擅長任教的科目,則敦請校外專家前來授課,一時多樣化的課程頗為齊備,提供學生充分選擇的機會,陶育文化通才與歷史研究專才。 六十年(1971)起開設〈臺灣史〉課程,採用「講座」方式進行,開啟了本學系臺灣史教學與研究,是最早將〈臺灣史〉列入正式課程的大學之一。

三、師資結構

本學系目前共計有10名專任教師,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助理教授2名;兼任教師共計有17名。每位教師皆學有專長,除一般基礎史學外,研究範圍包括中、外歷史、臺灣史、史學史、社會經濟史、學術思想史、藝術文化史、歷史哲學等等。教師每年皆有學術論文或專著發表,見之於國內外學術刊物中,每年並有數位獲國科會或內政部等其他單位之研究獎助;此外,尚接受公私立機構、團體之委託,從事調查研究或撰述。

四、空間使用

本學系所辦公室位於淡水校區文學館L523,主任辦公室L524。本系師生作各種活動用途研究室有L512的研究生研究室、L525的臺灣史研究室和L309的酒文化研究室,而本學系教師們的研究室則集中在文學館6樓。

  • 系主任:高上雯主任(分機:3121)
  • 系助理:葉如真小姐(分機:2328)
  • 所助理:楊虹智小姐(分機:2327)
  • 傳真號碼:(02)26253324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