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眾傳播學系 http://www.tamx.tku.edu.tw/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創立於西元1983年8月,至今已逾三十餘年。多年來,本系以小而美之精緻創新教學著稱,為淡江大學重點發展系所之一。

本系氣氛友善溫馨,全系就像大家庭一樣,師生相處融洽、各年級相互協助。大學部每年級一班,擁有電視、廣播、報紙及暗房等四種專業實習媒體可供選擇加入, 其教學資源可謂得天獨厚,同學課堂上所學之知識與理論,均可在實習媒體中獲得驗證。 教室裡爽朗的笑聲、媒體內專注工作的表情、講台上的創意表演都是本系學習面向的一部份。

進入本系,若您能抱持樸實上進的心、敏銳的洞察力加上踏實的學習態度, 大學四年,您就可以將電視、電影、廣播、廣告、公關、攝影、報紙、多媒體及數位傳播等領域一次學足,成為具備多元能力的專業傳播人。

因應傳播產業已進入一個匯流且不確定的年代,不論是在媒體內容及工作型態上,都有很大的變遷,是故本系冀望提供一個整合型的課程內涵,培養學生具備「內容產製」與「文化行銷」之核心競爭力,以利學生面對多變的就業市場。在課程設計上,除了「內容產製」與「文化行銷」兩個領域外,再輔以「傳播核心基礎知識」領域,使學生的訓練能涵蓋理論基礎建構與漸進的實務訓練。

綜而言之,大傳系特色如下:

1、 本系大學部以社會人文素養為基礎,培養兼具「說故事與文化行銷」及「跨媒體訊息處理」之專業傳播人才。
2、 提供整合媒體、創意、行銷等概念之課程內涵,期使學生具備「內容產製」與「文化行銷」之傳播核心競爭力,專業課程設計上,除「內容產製」與「文化行銷」兩領域外,再輔以「傳播核心基礎知識」領域,循序漸進使學生的訓練能涵蓋理論基礎與實務訓練。
3、 培養「產銷合一」的整合性視野,結合「內容產製」與「文化行銷」的兩大專業,強化「全媒體產業價值鏈」的整合訓練。
4、 本系注重「團隊合作」的培育,強調「從做中學」的精神,讓學生藉由「淡江電視台」、「淡江之聲廣播電台」、「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淡江網路新聞報」四大實習媒體,以及大四「畢業製作與展演」的分組課程中(行銷、影音、專題),依個人興趣選擇不同修課之方向,探索並發揮自己的專業。 
5、 本系多年來設置「系列選修」10學分,透過導師之輔導,學生可在外系課程中,選修相關課程,建立自己的第二專長,以因應未來多元化之需求。 

 

  • 系主任:唐大崙主任(分機:2305)
  • 系助理:黃美佑小姐(分機:2555)
  • 所助理:鄒哲瑜先生(分機:2556)
  • 技士:曾小玲小姐(分機:2559) 媒體業務 - 淡江電視台
  • 技士:何嘉敏小姐(分機:2557) 媒體業務 - 淡江之聲廣播電台
  • 約僱人員:廖偉捷先生(分機:2536) 媒體業務 - 淡江網路新聞報
  • 傳真號碼:(02)26209925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