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院特色一

「傳播科學」與「人文藝術」兼備的學習環境

本校文學院最大特色在於兼具傳播科學以及人文藝術兩大傳統所形成的專業類群組,因而造就了本院融合西方科學精神與東方哲學思維的學術醞底,並在本校「全球化、資訊化、未來化」之三化政策的基礎下,形成「專業、文化、創新、傳播」四個東西文明相互會通的內涵。 

本院特色二

「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 培育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的搖籃

本院「五系」架構,正好構成全球華語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內涵,亦即華語文化和創意的累積、運用和再造。因此,本院大學部「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包含人文資訊、傳播、行銷等領域,是培養人才的搖籃,也是整合「創意教學、學術研發、產學合作」的驅動力,更是學術機構之社會實踐能量的具體展現。

本院特色三

文創大淡水與社會責任

本院長期關懷淡水在地文化,除定期召開淡水學研討會、淡水方志編纂外,也連續執行「文創大淡水地區全紀錄」重點研究計畫,透過資料的搜集整理與實際的田野踏查,以寫作及紀錄片的方式,將淡水在地人文、藝術、生態、職業等諸面向記載、數位典藏下來。

本院也積極參與大淡水周邊的社區服務,以「異源復『史』、萬『巷』更新:淡水老街再生計畫」,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補助,期望將淡水傳統文化、觀光產業,利用產學合作與服務學習課程,與在地協會、老街成員建立互動關係,進而透過互動導覽與社群媒體等行銷方式,讓老街得以繁榮再生。其工作項目,除將古蹟、餐飲、宗教、秘境等設置為APP導覽外;重新設計店面,使其具備淡水老街獨特形象,並讓在地產品品牌化;穿著不同時期的代表性服飾,利用話劇表演,在老街及相關場域的古蹟表演,展現老街的風情;藉此吸引旅遊消費,帶動老街的文化與發展。

(校園景點簡介QR Code)
校園景點簡介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