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1年6月18日,文學院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師生團隊製作「2022大淡水熟齡志」紀錄片,於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演藝廳辦理放映成果展。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文學院院長林呈蓉、大傳系主任唐大崙、USR計劃主持人黃瑞茂、前校長林雲山、淡水維基館建置人林信成教授、大傳系副教授陳玉鈴、助理教授馬雨沛、淡水興仁國小楊順宇校長等以及淡水在地鄉親逾150人到場觀賞。

  何啟東學術副校長致詞表示,觀賞學生的作品後倍感欣慰,因為他們以紀錄片拍攝,走遍大淡水地區。王教授團隊以十年的時間將社區的溫度,透過影像記錄下來。過去的十年間透過服務學習和USR實踐計畫完成大淡水紀錄片《人物志》、《食貨志》、《風土志》、《裨史志》、《炫光志》、《新住民志》、《里民志》、《良師志》、《環保志》,以及今年的《熟齡志》,共計81部紀錄片,以不同主題關懷,為淡水保存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而這些數位化產出皆典藏在資圖系的淡水維基館中,成為本校保存淡水庶民文化資產的貢獻。希望淡江學生,「大一是淡江人,大四變淡水人」,從深耕淡水到地方扎根,共創淡水未來榮景。

今年是大淡水紀錄片計劃案主持人王慰慈教授榮退之年,何啟東學術副教授特別贈送淡江大學70週年的紀念酒,作為感謝她30多年來為淡江的付出。董事長張家宜透過秘書向王慰慈教授轉達敬意,表示其為淡江的長青標竿,學生能夠跟著她的腳步學習是學生的福氣。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表示,大傳系用攝影機,從2012年開拍至今,業已十年,在校內重點研究計畫奧援下,留下淡水的記憶,文學院感謝大傳系王慰慈教授辛勞付出,致贈相框留念。

本次以在地關懷為主題的八部紀錄片,記錄淡水八位熟齡長青人士,他們面對年齡的老化,如何以智慧保持健康體能與愉快的心境,以及他們生命理念、信仰態度與人生哲學。希望透過記錄長者的生活經驗,在老齡化社會當下,可提供更多值得效法的思考給屆齡退休人士參考。

八部紀錄片主角,分別是淡水國小退休校長林元紅、淡江大學退休校長林雲山、國民美術創辦人劉秀美老師、金甌高職退休老師吳秀英、從事影視專長的退休外交官李東明先生、參加過政治選舉並開過餐廳,現已回歸平靜的呂月娥女士、從事記者但退而不休一直守護淡水社區的蔡?先生,以及用繪本藝術接觸長者,成為陪伴並延緩老化的後青春繪本館的一群可愛長者。透過影像記錄下長者們,尋找開啟自己生命鑰匙的歷程,雖然他們過著退休生活,但每天都活得精彩。在這九個月的拍攝期間,年青學子從他們身上,獲得人生啟發。

其中,林雲山為淡江大學前校長,也是本次熟齡志主角之一,他分享第一屆大傳系乃自己在擔任教務長時期設立的,迄今業已逾30年,今日透過紀錄片,看到大傳系的成長,心中甚是高興。

  王慰慈教授表示這最後一年USR計劃案,在新冠疫情下敢去拍攝老人的故事,那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在過程中遇見很多危機,若不是每一位長者能夠如此接納我們的學生,沒有輕看,沒有拒絕。感謝大家的支持,才能順利完成青銀共享的合作任務。這次製作過程對同學而言,不僅是一個作業,更是向長輩請益的機緣。

學生發表會過後,活動下半場播放由USR計畫-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支持下製作的紀錄片《開機 關機之間》,該片主要是講述王慰慈教授即將退休的心境,並記錄其帶領學生拍攝紀錄片的學教歷程,吸引不少過去曾經參與記錄大淡水團隊的系友們到場回味,著名紀錄片導演許哲嘉亦攜家眷特從宜蘭前來觀賞。放映會結束後,大傳系主任唐大崙以及大傳系同仁、系友與學生紛紛獻花並合影留念。

(圖/大傳系提供)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