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您知道嗎?今年是歷史上特殊的一年,因正逢朝鮮三一運動與中國五四運動100週年、二次大戰80週年、中共建國70週年、圖博人流亡印度60週年、台美斷交40週年、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為了在如此特殊的年份回顧近現代東亞各地人流與物流所帶動的社會變遷,文學院歷史學系、台灣歷史學會與日本的台灣史研究會以「近現代東亞的跨界活動與社會變遷」為主題,於9月6、7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會議室,聯手舉辦第11屆台日國際學術研討會,國內外學者共聚一堂,探討歷史脈絡中跨界活動對東亞社會的影響。
文學院林呈蓉院長應邀研討會致詞,感謝前後任國史館長林滿紅教授、陳儀深教授連袂蒞校,俾使本次研討會蓬蓽生輝;而台灣歷史學會為促進台、日間的學術交流,深化兩國共通研究分享研究成果,自2009年以來,每年與日本「台灣史研究會」共同合辦學術研討會,至今已跨入第十年。今年同樣延續此一傳統,以「近現代東亞的跨界活動與社會變遷」為主題舉辦研討會,一改過去都在台北市舉行,首次跨界來到淡水的淡江大學舉行,期待能賓至如歸。
翻開歷史,19世紀朝鮮三一運動與中國五四運動都是這個時期東亞地區的關鍵事件,深刻影響往後百年東亞的政治、文化與社會變遷;往後百年間,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兩股力量在世界、東亞乃至台灣競逐,釀成一系列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衝突,也造成一波波各種樣態的跨界移動。20世紀中期國共內戰更造成大量中國人遷移至台灣、香港各地,尤其深刻改變往後台灣的歷史發展。1949年中共建國,牽動東亞世界的歷史變遷;1979年美國甚至與台灣斷交而與中國建交,同一年中越之間發生戰爭,東亞局勢產生新的變化。此次研討會透過研究議題與研究路徑的跨界,讓傳統學術領域的研究產生新的知識意義,值得學界關注。
此屆研討會共發表13篇論文,其中岡野翔太、若松大祐、山田美香、齋藤姓氏、根暗中等5位日本學者發表有關政治、民主憲政、道德教育、語言教育、勞動者保護等相關內容的論文;而本院歷史學系吳明勇、李其霖、鄭睦群等3位老師亦發表宏文共襄盛舉,與會學者進行高度挑戰性的跨界研究又保持不同議題、時代與地域間的連結與對話,充分展現學術工作者知識技藝的跨越,而此次主辦單位很難得邀請到前國史館館長林滿紅,進行「逐漸浮現的太平洋-從社會經濟史研究到亞太研究」專題演講,讓與會者更理解林滿紅教授紮實認真的治學內涵及其經世熱忱。

 


置頂